雪地殿下

老妈妈一个,佛系嗑糖,不撕逼。不授权,不转载。看见恶评就删。欢迎捉虫。谢谢催更,但不保证催了就有。吃杂粮,但不会安利杂粮给别人。文中涉及CP都会列举,有避雷提示。不撕逼,不撕逼,不撕逼。不参与不配合不吃瓜。

【忘羡】30 梦中花

父母就孩子教育方针的一次谈话


老父亲十分愧疚。

------------------------

    蓝忘机和魏无羡带着一群世家子弟行了一阵,临近天黑之时,赶到了他们寄放狗和驴的那座城。

    城中灯火通明,人声喧闹。这才是活人居住的地方。

    魏无羡对花驴子张开双手,喊道:“小苹果!”小苹果狂怒地冲他大叫,随即,魏无羡听到一阵犬吠,立即蹿到蓝忘机身后。

    仙子也冲了过来,一狗一驴对峙着,相互龇牙。

    阿梦快乐地左拥右抱,一会儿就哄好了两只,小苹果虽然还是一脸鄙夷的样子,但好歹没有再尥蹶子,把仙子踢出个好歹。仙子也不再试图咬小苹果 一口报仇,摇着尾巴拼命往上蹿高试图舔一舔阿梦的脸——而且他再努努力很可能办得到,因为阿梦变矮了一截。

    “哈哈哈,仙子别舔我身上可不知道沾了什么玩意儿……小苹果你也乖啦一会我给你准备一兜苹果,你爱怎么吃怎么吃!”要说原本阿梦和小苹果是不大熟悉的,主要他也不骑。但是这回蓝家小辈带着小苹果一路走来,阿梦被它那种为了吃能爆发出惊人的潜力、吊着一个苹果就可以甩掉 的追杀、而且一边逃命还能抽空啃苹果的心态折服了,本着众生平等的心态,将小苹果列入了自己在吃货行业的同志。

    “等一下,阿梦你不是说不要互相伤害吗?”金凌一言难尽地往回拽自家狗子,“你居然就这样认可了小苹果这种名字?”

    “小苹果怎么啦,它爱吃苹果就叫小苹果喽,这名字多贴切,可比你那条狗叫什么仙子强出十八条街!”景仪原本是和欧阳子真头碰头研究客栈的菜牌子,一听到这个话题居然又提起来了,马上回头参战。

    魏无羡见狗被拽住,稍微放松一点,扒着蓝忘机的背探出头来插嘴:“仙子?这该不会是江澄取的名字吧,听着和茉莉妃妃小爱完全是一个风格啊?”

    “茉莉、妃妃……小爱?”欧阳子真顿时想歪了,面色通红以手握拳装作咳嗽,用袖子挡了挡脸,“想不到江宗主也是怜香惜玉之人……”

    “哈哈哈哈,江澄你看,任谁一听都会误以为是勾栏名将的名字啊!”

    “闭嘴。”江澄在小辈面前还是要端一端架子的,怼了一句就把这话题放下了,“阿梦金凌,去把自己收拾一下,一身腌臜玩意儿留着下饭吗?”说罢自己也甩袍上楼。

    “都去清理。”蓝忘机淡声道。

    众小辈无人敢违背,也不敢对着含光君嘻嘻哈哈,皆施礼退下不提。

    ————————

    两人简单清洗了一下,期间自然免不了挨挨蹭蹭,蓝忘机花了老大力气才把魏无羡按住,老实坐下让他束发,顺便交流一些细节。

    两人交谈不过一会儿,菜上来了,酒也上来了。

    魏无羡看似随意地扫了一眼桌上的菜,几乎大半都是红辣辣的。

    他留意蓝忘机的下筷,发现他多动的是清淡的菜色,偶尔才伸向鲜红的盘子,入口亦是面不改色,心中微微一动。

    蓝忘机注意到他的目光,问道:“怎么了。”

    魏无羡慢慢地斟了一杯酒,道:“想人陪我喝酒了。”

    闻言,蓝忘机略不自在地垂下了眼帘。

    魏无羡心知,蓝忘机一定还存有上次的阴影,百思不得其解,到底自己喝醉的时候干了什么,须得他煽风点火哄一把。但又不能把意图表露得太过明显,便先佯作按下不提,自己仰头把这杯酒饮了,叹道:“我心里郁结得很。”

    蓝忘机又抬起眼帘,反问道:“你郁结。”无论是发问、还是反问,他的语气听起来都平淡无波。

    魏无羡提起一个话题:“蓝湛,先前在义城,阿梦是不是瞒着什么事没讲?”

    蓝忘机手顿了顿:“薛洋死状诡谲,他行事未免过于狠辣。”

    魏无羡了然。当年为了他行事风格,蓝忘机也和他不知争执了多少次。阿梦这孩子,几乎不管世俗道德观念的影响,言行举止都是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偏偏他还拥有去实践的能力。蓝湛乍然撞见,肯定会出言反对。

    但他总不能任由两人埋下心结:“我也没有亲自看到,不好擅作结论,但我知道,阿梦本性良善,自有一杆秤在心间。他也许看事做事太绝对,但那是因为他还不懂,好好教他,他总能听进去的。”

    “我已知他心有底线。只是,你可知他到底用的何种术法?”

    魏婴:“你别担心,他真没有修习鬼道,不如说他根本和我是相反的体质。阿梦体质特殊,更容易受到怨气、阴气、戾气种种负面能量的影响,是绝对不能像我这样修习鬼道的。事到如今我也不瞒你,有些事还要靠你多在意。阿梦如今比起活人更像灵体,他原该完全受到我的影响和约束,只是我返回人世的时候出了一点小意外,竟让他得到了更自由的权限,这也是在大梵山我们分开行动竟然毫无影响,才发现的。”

    “小意外?”事情可能关系到魏婴的安危,立即引起了蓝忘机注意。

    魏婴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愿意骗他:“你知道的,若阿梦只有我一个人的气息,天道会默认为是我的一个分身或者什么类似的东西。但是那天,我们找回最后一片魂魄的时候,上面沾到了很浓的第二个人的气息,我的魂魄自行补全了,多出来的一份气息就被‘不完整’的阿梦灵体吸收了,所以……总之他现在气息和我有了区别,天道将他判断成一个新的独立魂魄了。”

    蓝忘机突然全身僵硬,一个字也没说出来。他想起那次入定的时候他做的梦。那竟然不是梦吗?原来他体内真的不知不觉保存了一片魏婴的灵魂?

    魏婴没有发现蓝湛的异常,继续说道:“原先阿梦作为我的一部分,结构稳定是受我约束的。  但这样一来,他本质更像是不完整的灵体,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所以他会不自觉的吸收其他类似的东西。上次他受戾气侵扰也是这样,这次被阴气影响也是一样,如果不能及时清理,积累的多了,恐怕不仅要影响他的心性,连身体都会崩溃。这种内情,为了阿梦的安全,绝不能泄露出去,我如今告诉你,也是盼着你帮我想想办法,一来是如何更快的帮他清除外部影响,二来,若我顾及不到的时候,劳烦你也多看着他。”

    魏婴并不知道蓝忘机做过那样的梦,他没有说出阿梦体内第二种气息就是来自蓝忘机。不为了别的,他只是不希望蓝忘机为此又增加负担:“蓝湛, 阿梦或者有什么行为不妥。他心智尚且稚嫩,接触此世人伦也不到一年,我知道你是担心他走了偏路,但慢慢教他,不要对他心怀偏见,好吗?”

    蓝忘机看着他,默然半晌,忽然挽袖探手,给自己也斟了一杯酒。然后,举杯慢慢地饮了下去。

    上次喝酒,魏无羡没仔细看他的神情,这次却特意留心了。蓝忘机喝酒的时候是闭着眼的,微微蹙眉,一杯饮尽,不易觉察地抿了抿嘴,这才睁开眼睛。眼波之中,还会浮现一层浅浅的水光。

    魏无羡在桌边托起了腮,心中开始默数。数到第八声时,蓝忘机放下酒杯,扶了扶额头,缓缓地睡了过去。

    一阵奇异的兴奋涌上魏无羡心头。果然是先睡再醉!

————————————

    小辈们在楼下凑了一桌,阿梦知道江澄是肯定不乐意去跟忘羡二人搅和,所以自觉拉着金凌留下陪江澄吃饭。

    “这菜色是谁吩咐的啊,居然都是云梦口味的。”金凌也不是没吃过,就是大小姐脾气犯了要嘟囔几句,阿梦笑眯眯给他夹了一块红烧排骨,“也有不辣的,多吃点。要是不喜欢,你也像子真他们一样早点看好菜单,自己叫几个喜欢的菜色啊。”

    金凌本来挺得意,不过看一眼阿梦变嫩的小脸,忽然一种兄长的责任感涌上来,刷刷给阿梦夹了堆起来一碗的菜,以示关怀。不过他哪照顾过人,夹进来一筷子能有多半是葱姜蒜,阿梦哭笑不得,连喊“够了够了”。

    江澄吃了点意思意思就没再动筷子,静静看着两个孩子,露出一点笑意:“阿梦,我跟你爹爹说过了,回去就给你上族谱,以后你就是云梦江氏嫡传首徒了。抱山一脉,你爹爹自会禀报。”

    阿梦不过筷子尖一顿,自然而然地回:“好呀。”

    干咳了一声,江澄万万没想到自己还有给蓝二说好话的一天:“蓝忘机,他本来就天天摆着一副臭脸,以前你爹爹天天跟他吵架,谁都以为他讨厌你爹爹讨厌得不得了,最后还不是有今天。其实他说了什么难听的,也没有什么恶意,你别往心里去。”江澄只是怕孩子心里不好过罢了。

    阿梦笑了笑:“我跟他不熟,他说话自然不客气,这不是人之常情吗?谁在世上能讨得所有人喜欢呢,我有羡哥哥、舅舅和阿凌就好啦!”

    金凌其实没听明白舅舅说话的言下之意,啃完一块排骨插话道:“阿梦你在外面那样喊他是怕别人发现你们关系吗?可是这就我们几个,我发现你真的从没喊过他爹爹呢?”

    “我说过啊,他看着和我一样大,我哪喊得出来哈哈哈哈。他自己答应我就一直喊他羡哥哥的!”阿梦岔开话题开起了玩笑。

    江澄见状心里对蓝忘机不满更甚,只是看孩子不愿多谈,挥手赶人道:“吃完了?你们下去跟那帮小的玩吧,我累了。”

————————————————

    一群小辈在吃吃喝喝玩玩闹闹。

    他们正行酒令行得欢,蓝家几名小辈偷着喝酒,一直有人盯着二楼楼梯防风,谨防被蓝忘机发现,谁知忽见蓝忘机拖着魏无羡,从大门迈进来,个个都惊得呆了。

    哐当哐啷,蓝景仪扑手去藏桌上的酒壶,一路打翻了几个碟碗,一点藏匿的效果也没有。

    蓝思追站起身道:“含、含光君,你们怎么从这边又进来了……”

    魏无羡笑道:“哈哈,你们含光君坐得热了,出来吹吹风,心血来潮杀个突击,这不,果然就抓到你们在偷酒喝了。”

    他心中祈祷,请蓝湛最好直接把他拖上楼去,不要跟人说话,也不要做多余的动作。只要他继续一语不发,维持冷若冰霜的表象,不会有人发现他不对劲的。

    刚这么想,蓝忘机就拉着他,走到了那群小辈的桌前。

    蓝思追道:“含光君,你的抹额……”还没说完,他就看到了魏无羡的手。含光君的抹额,就绑在魏无羡的手腕上。

    仿佛是嫌注意到这个的人不够多,蓝忘机提着抹额的带子,把魏无羡的手拉起来,展现给所有人看了一遍。

    蓝景仪嘴里的一只鸡翅掉了下来。掉进碗里,酱汁四溅,溅脏了他的胸口。

    魏无羡满脑子都是一个念头:酒醒之后,蓝忘机可以不用见人了。

    金凌惊疑不定道:“……他在干什么?”

    魏无羡道:“给你们展示蓝家抹额的一种特殊用法。”

    蓝思追道:“什么特殊用法……”

    魏无羡道:“当遇上很奇怪的走尸,你们觉得需要带回去好好检查的时候,就可以把抹额解下来,这样绑着带回去。”

    蓝景仪嚷道:“这怎么行?我们家的抹额是……”

    蓝思追把鸡翅塞回他口里,道:“原来如此。竟然还有如此妙用!”

    “噗嗤”阿梦憋不住笑,居然嘴对着酒杯吹了个泡泡,在这落针可闻的尴尬环境里着实引人注意。

    蓝忘机顿时注意到他,皱了皱眉。

    阿梦收了笑,自顾搁了杯子,改拿筷子夹花生米吃。

    “云深不知处禁酒。”蓝忘机停了数息,才说下半句,“蓝氏嫡系,罪加一等。”

    其它小辈都不敢答话,阿梦只好起身一本正经施礼:“回含光君,此处并非云深不知处,思追景仪等蓝氏子弟也未曾饮酒。”

    蓝忘机好像很费力才能找到自己想说的话:“非是他们……”又停了片刻:“……你还小。”

    魏无羡看着阿梦立即被踩了痛脚的扭曲表情,一群小辈憋笑都要憋得背过气去了,连忙打圆场:“含光君的意思是,阿梦你也不能喝酒,你们一群小家伙,都不要多喝,热闹热闹就算了,啊!”

    “不,我是说……”

    “不你什么都不想说!”魏婴真是怕他再做出什么惊人的事情,“含光君我们回房间吧,我累了我们休息好吗?”

    好像听到什么重要的关键词,蓝忘机一下子把小辈们抛在脑后。无视一路旁人的诡异眼神,蓝忘机拖着魏无羡径自上楼,入房,转身关门,闩门。把桌子推到门前,仿佛要挡住外面的什么敌人。

    一楼小辈们还保持着目送他们的姿势,半晌没有回过神。

    “哼。”阿梦也发出一声江宗主招牌冷哼,端起自己杯子要喝,旁边伸过来一只手挡住杯子。

    思追温和地劝他:“含光君这句话也没错,阿梦你可不能喝酒。算了,啊。”

    阿梦炸毛:“我还一口都没喝上!”

    景仪总算想起把嘴里鸡翅拿出来,边揉着发酸的腮帮子边帮腔:“是啊,阿梦你不能喝,含光君不是专门警告你,嫡系子弟,罪加一等了吗?”

    屁的嫡系子弟!阿梦咬着舌尖好容易把粗鄙之语吞回来,这种事矫情起来不仅没完,而且说得多了以后要把话圆回来也会增加难度。算了,不喝就不喝,以后机会多的是。

    金凌已经知道阿梦是要入江氏族谱的,不好当众说出来,只能拿话分阿梦的心不让他总想着这档子事:“是啊,阿梦,现下你可是最小的,只好我们吃着你看着,我们喝着你等着……”

    一帮少年嘻嘻哈哈,很快就把之前的插曲丢到一边了。



————————————

我一章是不是太长了,看起来有点费劲?

评论(2)
热度(47)

© 雪地殿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