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殿下

老妈妈一个,佛系嗑糖,不撕逼。不授权,不转载。看见恶评就删。欢迎捉虫。谢谢催更,但不保证催了就有。吃杂粮,但不会安利杂粮给别人。文中涉及CP都会列举,有避雷提示。不撕逼,不撕逼,不撕逼。不参与不配合不吃瓜。

如果射日之征后的死亡事件都没发生(九)

私情【忘羡】

又名《说出来你们不信,真是白菜先动的手》

以及《江宗主何时才肯面对注孤生的现实,加入FFF团》

世界观见标题。背景剧情合集自取。

本章主忘羡,涉及曦瑶、轩离。双杰友情向。本文的桑仪不是CP向。追凌只有暗示。

本章采用了一点剧版的梗,因此加了陈情令tag,系列主体还是以书版为主(虽然全都魔改得厉害)。雷者慎入。

——————————————

    魏无羡的迟钝,不说天下皆知,也算得上闻名四大世家了。

    毕竟含光君的坎坷情路简直闻者伤心,听者流泪。

    魏无羡在茶馆听到说书的讲“夷陵老祖小呆妻、含光君不离不弃”的时候,一口茶水喷了个天女散花。

    “不是、等下,”魏无羡接过蓝忘机递来的帕子胡乱擦了两把,“我在民间到底是个什么形象啊?说好的威名赫赫、闻风丧胆、可止小儿夜啼呢?”

    同一个雅间里,另一张桌子围坐着几个小辈,都露出忍笑的表情。

    聂怀桑用扇子挡着一半脸说:“魏兄这就有所不知了,平民百姓就喜欢这种情情爱爱、仙家秘闻,这种故事传得多、传得广,自然人人都对魏兄这位夷陵老祖怀抱先入为主的三分好感。”

    魏无羡伸出手原本想搭着聂怀桑的肩,半途被一只玉雕般的手截住,他警觉地瞥了一眼蓝湛,发现他尚且没飘出酸味儿,这才放心转向聂怀桑继续话题:“谢谢你费心帮我挽回名声,但是我感觉这个说书人讲的夷陵老祖,明明就是个不谙世事、天真过头、还以为自己多有心计多么了解别人,感觉十分好骗的傻大姐啊!”

    江澄嗤笑一声:“不然呢?你以为你真是风流倜傥、阅女无数的无上邪尊吗?”

    卧槽!江澄你这就太过分了吧!魏无羡顾不上瞪江澄,哀哀叫着对蓝忘机讨饶道:“真不是,我没有!蓝湛快松手,我手疼……”


    江澄觉得自己是最早发现他俩私情的。

    从十二三岁开始,魏无羡就撩遍了莲花坞周围的小姑娘。江澄早该习惯了魏无羡见谁撩谁的样子。

    但是他每次见着魏无羡撩拨蓝忘机,就特别牙疼。

    魏无羡撩小姑娘是这样:“漂亮姐姐心肠真好,枇杷送我一个呗!”

    小姑娘若是不理他,魏无羡的反应是:“哟小姑娘脾气挺大,咱们走吧。”

    魏无羡撩蓝忘机却是:“哼~蓝湛~你赔我天子笑~”

    如果蓝忘机不理他,魏无羡的反应是:“蓝忘机~忘机兄~含光君~蓝湛~蓝二哥哥~你理我一下呗~我错了还不行吗?”

    多年后,江澄沉重地对自家外甥总结:“所以我早跟魏无羡说了,再乱撩拨,要被罚抄一辈子蓝氏家规的。”

    金凌不敢搭话,干笑两声,把手腕上系着的丝带状物品往袖子里藏了藏。

    “蓝氏的人当年还说什么云梦的猪拱了姑苏的好白菜,莫非我养猪就很容易吗?”彼时江澄还是不大能接受自家师兄断袖就罢了,居然还把自己给嫁出去,提起这茬就恨声道:“我早就看出那白菜居心不良了!”

    思追也干笑两声,想起那年他要改姓的时候,江宗主一头雾水地追问,魏无羡的养子兼首徒,该当是下一代的莲花坞首徒大弟子,不姓江就算了,为何要姓蓝。

    江澄唏嘘完了,突然想起追问道:“所以蓝氏那小辈,叫景仪的,到底喜欢你俩哪一个?”

    景仪刚要进门,就被门槛绊了个大马趴,捶地无声呐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再也不给你俩早恋打掩护了!


    所以云梦江氏不但有一脉相承的取名废,还可能有一脉相承的粗神经?

    江厌离给弟弟安排的第四次相亲失败后,痛定思痛,写信询问:

    “阿澄,你有没有觉得谁特别讨厌,不是一般的那种讨厌,就像当年你觉得含光君讨厌羡羡那种讨厌?”


    那种讨厌是哪种?江澄倒是知道有两个人特别讨厌,一个是他姐夫金子轩,一个是他“哥夫”蓝忘机。

    姑爷和小舅子嘛,天敌,大家懂得。

    当年金子轩和江厌离还有婚约的时候,他和魏无羡两个就特别看不惯金子轩那副谁也看不起的样子。两个人暗搓搓计划套他麻袋好多回了。

    但是轮到蓝忘机的时候,魏无羡第一个背叛革命,江澄气死了。

    “魏无羡,你要真的生气,我俩去套蓝忘机麻袋吧!”

    “算啦,他都那么讨厌我了,我就别去讨打了。”

    江澄欲言又止:魏无羡你是不是瞎啊?

    算了,为了莲花坞的猪崽儿不要这么快就被白菜炖了,你还是瞎着吧!


    那时候射日之征战事正酣,听说夷陵老祖与含光君不睦,聂明玦难得细心一把,为免影响战事,特意派了亲弟弟怀桑去调解。

    “怀桑,你与他二人是少时同窗,这次事关大局,你不要慢待,尽量缓解含光君与魏公子的矛盾,也算是对战局有功了。”

    聂怀桑……

    行吧,我以为听学结束我就再也不用被硬塞狗粮了,没想到还有被强制送到一线看现场的一天。

    聂怀桑想起了当年被忘羡狗粮塞到撑、陪伴他的只有江澄这个钢铁直男的恐惧。

    “怀桑兄,我们去抓鱼啊!”

    然后被蓝忘机抓住,全体罚抄三遍雅正集。

    魏无羡单独在藏书阁被蓝忘机「监督」。

    “怀桑兄,要我帮你考试过关,那你帮我抄两遍雅正集如何?”

    又被蓝忘机抓住,不仅被罚重考、罚抄五遍雅正集,还被写信告家长。

    魏无羡也罚抄,还是在藏书阁,被蓝忘机「单独」「监督」

    “怀桑兄,愿赌服输,我这就翻墙下山买酒,你们在我屋里等着吧!”

    又又又被蓝忘机抓住。

    蓝忘机推开门,看见他们一帮人在床上扭打成一团,身上放出的冷气差点没把大家冻死。

    全体挨板子,但是蓝忘机自己还陪着魏无羡一起挨打,打完还给他单独送药,送完药还让人暗示约他一起泡冷泉。

    “怀桑兄,把你的珍藏借我用用呗?”

    然后魏无羡没事。蓝忘机带着掌罚弟子数人,拿着他大哥聂明玦的亲笔信,搜走了聂怀桑所有带来的珍藏本。

   临走了还要警告他,不要带坏了别人。

    聂怀桑懂了。这回真的懂了。但是蓝二公子,你对你的心上人是有什么误解?他还用得着我带坏?

    聂怀桑在小本本上记了一笔:蓝二公子毁掉我的珍藏共计三十五册,我发誓要在他的情路上添三十五道坎。

    不过没多久他就发现用不着。以魏无羡迟钝的程度,没有任何人设置障碍,聂怀桑敢拿自己剩下的所有珍藏打赌,没个五年十年,蓝二公子都不可能得偿所愿!

    而且,不是他瞧不起蓝二公子,但是想跟心上人单独相处,请选择约他踏青、逛灯会、逛集市好吗?往死里盯着他,稍有犯禁就逮着罚,这并不是谈恋爱的正确姿势好吗?


    聂怀桑不用被现场塞狗粮之后,天天翻着情报吃瓜吃得可开心了。

    接了大哥的任务后,一时心情很复杂。

    到底去一线吃瓜是应该开心呢,还是要为即将被塞狗粮而忧郁?

    

    别人看不出,蓝曦臣却能从弟弟毫无变化的脸上看出沮丧来。

    虽说他自己也处于单恋暂时无果的状态,不过自认还是比弟弟多懂些人情世故。

    起码阿瑶突然跑去对面阵营,他还能坚信阿瑶是有什么苦衷,而不是劝阿瑶“弃暗投明”。

    “忘机,魏公子似乎有些走火入魔之症,不如你去为他弹奏一曲,清心祛邪?”

    转天最新的新闻是,含光君当众指责夷陵老祖修习邪道,心性有变,要抓他回云深不知处看管。

    蓝曦臣:……带不动,带不动。这俩,一个都带不动。


    最早看出含光君有意、而魏无羡也未必无意的,自然是云梦实质上的大佬江厌离。

    魏无羡第一次问她“一个人为什么会喜欢另一个人”的时候,江厌离就有数了。

    她当然不会拦着自己心爱的弟弟追求幸福,但是她不喜欢弟弟在懵懂无知的时候就被盖章绑死。

    她的弟弟这样好,值得全天下最好的人。

    江厌离认真解释了什么叫做喜欢。并且嘱咐:“你若是喜欢了谁,一定要先带来给师姐看看呀!”

    “为什么呀?”

    “因为我们羡羡这样可爱,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你的,师姐要给你挑一挑,看谁对你最好啊!”江厌离掰着手指,“羡羡才三岁呢,那个人要每天给羡羡洗漱梳头,给羡羡做好吃的饭菜;羡羡要是累了,要背着羡羡走;羡羡要是疼了,要给羡羡上药;羡羡要是受了委屈,那个人要能保护羡羡、给羡羡出气……”

    “哈哈哈哈师姐你太夸张啦!这分明是给我再找个师姐嘛!世界上哪有人跟师姐对我一样好!”


    但是有一天真的有个人办到了。

    江厌离从此接受了这个“弟夫”,许了蓝忘机的求亲。


    但这个是挺久以后了。中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江厌离是不大喜欢蓝忘机的。

    尤其不喜欢人人都说她弟弟配不上含光君,不喜欢蓝氏一个个防着魏无羡带坏了他们世家楷模的样子。


    百凤山围猎的时候,魏无羡惊慌失措地跑回来说:“师师师姐!刚刚……刚刚有人偷亲我……是是……”他想起什么,憋回去没说。

    江厌离脸色一正。

    还能有谁?想不到啊!好你个含光君,偷啃我家的猪崽儿,问过我的意思了吗?

    “羡羡你别慌,恐怕是哪位仙子爱慕你已久,一时情难自已,对方既然没有表明身份,那便是不想泄露。你若是无意,便不要去追究了。不过你若是有意,就交给师姐,师姐去女眷中为你去打听一二?”

    金子轩好不容易得了机会挽回江厌离,突然有人来捣乱,心底恨得牙根痒,只能不停说服自己“这是小舅子这是小舅子,不能揍不能揍”。此时听了江厌离的话,连忙插嘴:“也可以请我母亲帮忙。”

    江厌离面色淡淡:“不劳烦金公子了,我们姐弟有事要办,金公子不必勉强招待,自便。”

    后头金子轩怎么惊天动地的表白就不提了,总之魏无羡牙酸地悄悄走开了,也没来得及说,他觉得偷亲他的,好像不是个姑娘?

    他怎的好像,觉得自己身上残留了一股熟悉的檀香味儿?


    “蓝湛,你亲没亲过人?”

    魏无羡试探着问道。

    蓝忘机僵着脸反问:“你亲过?”

    魏无羡嘴硬道:“我……我自然是身经百战!”

    蓝忘机顿时气得够呛,转身欲走。

    魏无羡一慌,连忙伸手想拉住他--

    “哎!”

    魏无羡目瞪口呆地看着自己手上的抹额,再目瞪口呆地看着左边来了蓝曦臣、金光瑶,右边来了金子轩、江厌离,前面迎接参赛者的各家长辈一齐寂静无声地看着蓝忘机红到冒烟的耳朵。


    魏无羡想,我这只是扯掉了一个抹额吧,不是扯掉了蓝忘机身上什么零件吧?为何所有人态度这样奇怪?


    蓝曦臣握拳挡着嘴清了一下嗓子:“江姑娘,看来咱们两家需要好好谈谈?”

    江厌离扫了蓝忘机一眼,微笑道:“确实有些事情要好好谈谈。”


    魏无羡看着两方家长就这么言笑晏晏的走了,各家也不好继续围观,赶紧散了,现场只剩下金子轩望眼欲穿地盯着江厌离的背影,金光瑶则忙着吩咐门生赶紧各自招待客人。

    魏无羡无语地喊了声:“谁来给我解释一下啊?到底什么情况?”

    金光瑶惯常要当所有人里最善解人意的那颗星:“那个,魏公子,你非蓝氏之人,不知者不怪。蓝氏家规有言,抹额乃重要之物,非父母妻儿不可碰触,除了命定之人,否则绝不会……”

    魏无羡再次抓住了神奇的重点:“所以你是怎么知道的?”

    喔豁,魏公子你发现了盲点。金光瑶想起某日回家发现自己藏在屋里的大美人不告而别,只言片语都没留下,只在枕下翻到一条抹额……

    如果他没有下定决心在仙门闯出一条路来,找到那负心薄幸的美人儿问个明白,大概会把这抹额当做他那便宜亲爹批发扣子同样性质的信物吧。

    但是这种事,当然不足为外人道也。金光瑶笑眯眯地转移话题道:“魏公子,你还拿着这抹额,是什么想法呢?含光君既然没有要走,那便是……魏公子若是无意,不如赶快去归还了,好好解释。不知者不怪嘛,想必蓝氏不会苛责。”


    魏无羡奔回围猎营地的时候,正巧看见蓝忘机对着蓝启仁和江厌离行礼道:“是我失仪在先,此事魏婴无错。”

    江厌离端着茶拨了拨盖子:“噢,如何个失仪法儿?”

    蓝忘机:“……我……”

    魏无羡狂奔而来,一把将蓝忘机拽到背后,把他要说的话按回去:“呼呼……那什么。是我不好,我刚刚才知道你们家抹额的意思,真的对不住,是我的错!师姐你别听他的,就是我的错!”

    蓝忘机嘴唇抿成了一条线,不再出声。

    蓝曦臣可不会放过这个时机,笑眯眯问道:“既然知道了,魏公子又是何意呢?”

    江厌离茶碗一搁便要说话,魏无羡连忙抢着说道:“我负责还不行吗?我愿意的!”

    蓝忘机眼睛一亮,不敢置信天降喜事,十分激动一把抓住魏无羡的手腕:“你是说……”

    蓝曦臣感叹弟弟总算如愿以偿,转头一看江厌离脸色似乎不太好,总觉得里头还有什么事他不知道?

    总之江厌离不松口,蓝启仁也不同意,蓝曦臣十分遗憾地放弃了当场给弟弟定下婚约的计划。

    等弟弟和未来弟妹互诉衷肠回来,蓝曦臣听他羞答答的说,魏无羡讲他师姐以为先前偷亲的是个姑娘,一时可能接受不了弟弟断袖,所以虽然定情,但要给他些时间说服家里人……

    蓝曦臣眼前一黑:等下。忘机你没说你居然先动手……哦不,先动嘴的啊!难怪我说魏公子该负责的时候江姑娘那表情……完了,这还没定亲先得罪了亲家……


    后来含光君娶到老婆的时候,都快三十了。

……………………

羡:师姐,那个,我好像不是只喜欢姑娘的,你能接受吗?

离:没关系,羡羡喜欢男人或女人都可以。

羡:真的?那我要跟蓝湛在一起!

离:是吗?我们羡羡真是好孩子呢,虽然蓝氏也不一定每个人都把扯掉抹额的人当做命定之人,不过羡羡一定是体贴蓝二公子的保守,才要求负责任的,对不对?

羡:不……不是的师姐,其实那天偷亲……

离:噢你说那位偷亲的姑娘吗?师姐仔细想过了,那位姑娘如此失礼,对你不大尊重,师姐觉得不是良配呢!

羡:……(总觉得说出来师姐会更不喜欢蓝湛?)

羡:蓝湛,要不我俩还是先地下恋情吧……

叽:QAQ!

……………………

江厌离总算同意了这桩婚事:

澄:定亲?为何要定亲?虽然蓝忘机喜欢你我是早知道了,可魏无羡你不是喜欢姑娘的吗?

离:……行吧,你迟钝的程度也就比羡羡强点有限。

………………

听学时:

桑:江兄,喝酒这事咱们别找魏兄了吧?我可不想再被他俩奇妙的相处模式误伤了……

澄:什么奇妙模式?魏无羡和谁俩?

桑:(目瞪口呆)不是,江兄,你就没觉得常常莫名其妙被塞得很饱吗?

澄:没有啊!你是不是消化不好,叫魏无羡买酒的时候给你捎几颗山楂丸啊?

……………………

江宗主之所以十几年后,即使单身也一直没有加入FFF团,是因为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有市场的现充(而且由于祖传的迟钝,对塞过来的狗粮有免疫功能)……

评论(6)
热度(3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雪地殿下 | Powered by LOFTER